实习生必看入职秘籍

2017年5月2日   点击人次: 3077   

小编提醒大家看一下这个:身处职场的你真的知道该如何保障好自己的权益吗?今天我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与用人单位签约时,必备的几点需知。OK,让我们打开入职秘籍~

一、薪酬与福利

       我们最关心的包括基本工资、奖金、津贴、福利和保险等。
       作为薪金重要组成部分的“五险一金”都是指哪些呢?


五险:“养老保险”、“医疗保险”、“失业保险”、“工伤保险”、“生育保险”
       其中养老、医疗和失业这三种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保费,剩下的生育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全由单位承担,个人不需要缴纳滴。P.S.“五险”是法定的哦。

一金:“住房公积金”
单位及个人的缴存比例在7%-20%自行选择,是按照个人工资总额作为缴存基数哒~

     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用人单位谈及工资时,应该明确好是税前工资还是税后工资,因为这两者差别可不小。税前工资的话要自己缴纳个人所得税的

二、实习期与试用期

       实习期:你的身份是学生,而不是单位员工。在实习期间,你与所在的实习单位不成立劳动关系,因此,是不受劳动法规的保护的。

      试用期:你的身份是劳动者,是单位员工。在试用期间,是受劳动法规保护的:

1
、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,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;

2
、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,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;

3
、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,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。

      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。试用期间用人单位缴纳五险一金属于法定义务!加班费也是不能少的。

三、违约金

       违约金由双方自行协商后确定,法律上没有规定违约金的标准。但是,一般情况下,违约金的标准应于一方违约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数额相当。

        试用期内单位出资提供了各类技术培训的话,你若在试用期满后辞职的,就应按约定承担违约责任。如果你是在试用期内辞职的话,单位不得要求支付该项培训费用啦。

四、劳动合同

       劳动合同在试用期内就应当签。
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:

1
、用人单位的名称、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;

2
、劳动者的姓名、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;

3
、劳动合同期限;

4
、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;

5
、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;

6
、劳动报酬(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向劳动者承诺薪金时,劳动者应向用人单位认真了解薪金所包括的内容及各种扣费理由,合法的接受,不合法的应当拒绝);

7
、社会保险;

8
、劳动保护、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;

9
、法律、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。

       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,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、培训、保守秘密、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