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业常见问题问答

2017年4月27日   点击人次: 2945   

温馨提示

请广大毕业生注意,来我中心办理就业相关手续者,请携带好毕业证等相关证件、材料(原则上需要原件,有特殊情况的可以使用复印件),有单位的,还需查询好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(查询网址:http://www.nacao.org.cn/),且必须记住本人就业协议书号的后四位数。


1

什么是报到证?它的作用是什么?

《报到证》由原来的《派遣证》转化而来,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,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。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时,须持《报到证》。学校相关部门依据《报到证》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、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,就业单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凭《报到证》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,用人单位凭《报到证》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。

2

户口迁移证是什么?它有什么作用?

户口迁移证是公民的户口所在地变动时,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。由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(高校由校公安派出所)开具。持证人到达迁入地后,须在有效期内将户口迁移证交给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入户。户口迁移证是公民在户口迁移过程中的重要凭证,因此公民在户口迁出后要妥善保管好户口迁移证,不得遗失、涂改以及转借,若因不慎将户口迁移证遗失,应立即报告当地户口登记机关。提出申请,否则,用人单位有权拒绝接收。

3

自行办理报到证的流程是怎样的?

过了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的时间后,就需要学生本人自己去省中心办理报到证。自行办理报到证时,请携带毕业证、跟单位所签协议书(接收函),改派的还需要有原单位的解约函到我中心开具介绍信,然后去省中心办理。办理好报到证后,还需要去学校保卫处去迁户口,再去学工部(城南的学生请去城南学院的档案室)档案室办理档案邮寄工作,这样才算完成所有事项。

4

我需要改派,要办理那些手续?

已办理《报到证》需要改派的毕业生,请携带毕业证、原报到证、原单位的解约函、新单位的接收函来我中心填写毕业研究生改派申请表、本专科毕业生改派申请表(以上资料均需要复印件),然后去学院找负责就业工作的副院长(副书记)签字同意,再来我中心开具介绍信去省中心办理新的报到证。

5

我毕业已经两年了,我还能办理派遣或改派手续吗?

根据国家规定,毕业生有两年的择业期,在择业期内可以进行派遣或改派手续,超过择业期的,不能再进行改派,只能派回原籍,将其档案、户口迁回生源所在地。

6

考取了博士、硕士研究生,要怎样办理调档手续?

学生凭录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和学校下发的就业协议书,到我处填写档案投递通知单,然后凭此单到学工部档案室办理调档手续。

7

我的报到证遗失了,该怎么办?

请登报挂失(要求为对社会公开发行的报刊)。

8

我的协议书遗失了,该怎么办?

请登报挂失(要求为对社会公开发行的报刊),并填写《就业协议书补发申请表》。

9

我的协议书与同学的放在一起,签工作时拿混了,该如何处理?

请将两份协议书都同时送到我处,修改协议书号并盖章。

10

毕业生是不是只有2年的择业期?超过择业期了我该怎么办理?

是的,根据有关规定,毕业生只有2年的择业期,超过择业期的只能派回生源地,不再办理派往单位和改派手续。

11

我要申请回生源地,该怎么办理手续?

离校前,到学院申请填表,离校后,凭毕业证、身份证和回原籍申请表到我处办理